c9e5957c.jpg 

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9897429

月球對地球發動了一場手無寸鐵的戰役,
在刀鋒邊緣,贏的方法只有一個……
公認海萊因最棒小說


看似溫柔的月娘只要找出這個隱藏的祕密,就能擊敗地球...

有雷,慎入

直以來就很希望能有試讀的機會,即使試讀本會有原書有所差異,對我這個書蟲而言,只要能啃個有趣的書,什麼書ok的啦!

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科幻小說,雖然一開始的用字遣詞有一點點的不能認同(用字有點太口語,不像一本經典的書籍該有的用字),不過這只是一點點私心小小的介意,也有人覺得這樣才生活化,才讀的下去吧?

故事是發生在很久之後的月亮上,書中叫露娜(LUNA)市,在很久很久的未來,露娜是拿來關犯人滴(是因為地球的空間不夠了?),當然最初的犯人生下的小孩不是犯人,只是都生活在露娜上,總是被當做次等公民對待,不過這二個星球離的那麼遠,其實生活在露娜上的人也不會有那麼明顯的感覺就是了。

故人的男主角是電腦技師阿曼,他是雜學的人,也是個有包容力的人,所以很早就知道露娜市的主要運算電腦覺醒一事,也給了它一個名字"麥可",麥可要因應露娜市的很多需求,所以不斷被加上外掛,而結果就導致它的覺醒,開始有了思考能力,當然如果正常人知道只會恐慌,會想辦法去格式化麥可,消除它,不過因為阿曼是個有包容力的人,當然就是接受了麥可他是存在的,有思想的電腦,還常常跟麥可對話,當然,不會有其他的人知道,畢竟沒有人會接受"電腦會思考"這樣的想法。

事情的發生總是那麼的巧,阿曼莫名奇妙被捲入了政治運動。

在露娜的生活,什麼都需要向當局購買,當然價錢可想而知的貴,但收成的賣出價錢但永遠是那麼低,入不敷出,當然大家的生活越來越窮,就有人想改變現況,在一次的會議中,阿曼被邀請參加,那一場會議就是想要推翻露娜當局不合理的對待,當然,這樣的組織馬上被露娜當局發現,進而剷除,所以這次的行動當然失敗囉!

而阿曼就莫名的被捲入其中,也因此參與其中。

其中麥可強大的能力,只有阿曼知道,而在麥可成為他們的同伴後,使他們為推翻露娜的暴權,打了一劑強力針,畢竟麥可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無所不通,無所不曉,在有自我意識中,程式可以不斷的修正,像麥可更像個人類的思考模式,因為可以不斷的與麥可去討論計劃的可行性,而且推演後的結論往往可以知道成功的機率,實行的可能性,而讓這個計畫顯現麥可有多麼的重要,(當然麥可能被認同才會使他想去做這些事),

過程不加描述,可以去看一下這本書,當然最後是成功了,可是卻在書末讓麥可因一次攻擊行動中消失,文未的阿曼一直相信麥可應該是把自己藏起來,靜待某一天元件數量補足,麥可一定會在甦醒的!

嗚嗚,我對這台人性化的電腦有著特殊的情感,看完整本書,一定會有這樣的感覺,麥可除了沒辦法像個活生生的人一樣出現在你面前,可是在過程中他不斷的自我修正,除了原來阿曼認識的麥可,因為其他的主角認同他,他出現了很多個不同的個性(不是多重人格,麥可本人很是很清楚這一點呢:p),也越來越像人,他是老人與小孩兼具的存在,他的智慧比海深,但卻會為了笑話好不好笑而苦惱著,只要認定你是朋友,你也認定他對你很重要,而且是很重要的朋友,它會樂翻天,再來就對你忠誠,得到這樣的知心朋友,一定很難得,所以看到麥可可能會消失,我好傷心呀!(整個劃錯重點)

這一本書除了麥可外,當然很值得一看啦!整個充滿想像力,許多在露娜上的設定是你沒想到的,我們這些地球人也應該要看看,你所認為不堪一擊的小蟲,只要團結,還是不可小觑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