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狸土.jpg 

  • 作者:托瑪斯.昭特納
  • 原文作者:Thomas Sautner
  • 譯者:鄭納無
  • 出版社:遠流
  • 出版日期:2010年05月01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573266303
  • 內容簡介:

    一本屬於吉普賽人的《小王子》!

      「當你不知道該往何處時,想想你從何處來。」狼王羅伊斯對家族裡最年幼的男孩小狐狸講說。1799年,奧地利大公國將有「白色吉普賽人」之稱的葉尼西人發配到偏遠、貧瘠的森林沼澤地。三年後,葉尼西人在那裡建立了阿瑪麗恩村,但他們仍然渴望流浪,夏天時在各地遷徙,以補鍋、玩特技、打零工維生,冬天才回到村子裡。

      過了幾代,阿瑪麗恩村出現了一位美麗又神祕的女子芙麗達,她讓許多男子拜倒裙下,卻不輕易動心,直到遇見心目中的「狼王」,羅伊斯,並結為夫妻。日後,羅伊斯偶然間與經營馬戲團的盧卡結為莫逆,他們的子女還互許終身。但是,殘酷的歷史似乎不願放過葉尼西人,隨著二次大戰爆發,原本無憂無慮的生活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……

      作者以一個葉尼西家族為主軸,鋪陳出史詩般的動人情節,把一則則鄉野傳奇、自然風光、愛情親情與苦難生活,呈現在我們面前。

     

    簡短心得:

    看的不過癮,我還想再讀下去!

    「小王子」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名著,「狐狸土」竟然能多次被評論家譬喻為"吉普賽人的「小王子」",可見他的內容多麼有寓意!

    裡頭有許多的智慧,深遠的含意,讓我看了直是長知識呀!

    像「幸運馬鈴薯」,那是一種包含"愛"的能量,所以,當那顆馬鈴薯變得越老越小、越癟越硬時,裡頭就存有越多的力量。這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無形的力量,說是迷信也好,當你握住這顆「幸運馬鈴薯」時,你就能感覺到他,他已不是一顆普通的老馬鈴薯,它既是防護盾牌也是吉祥物:它保護主人和他所愛的人免於大災難,並在需要的時候,給點助力、帶點幸運給他們。

    雖然看來不免誇張了點,可是只要想想你出遠門時,阿嬤給你的護身符,每當你握在手上時,總是會覺得阿嬤在保護你,那樣的同理不是一顆普通的老馬鈴薯,它既是防護盾牌也是吉祥物:它保護主人和他所愛的人免於大災難,並在需要的時候,給點助力、帶點幸運給他們。可證,你也不覺得這顆「幸運馬鈴薯」的力量過於誇張了!

    還有「烏鴉之道」。你也知道,烏鴉是不起眼的,因為牠們沒有繽紛的羽毛,但卻很聰明,會耍些靈巧的花招。

    做人不一定要強爭出頭,明哲保身也是處世之道,這是從老人家們那裡學到許多有用的智慧,知道該怎麼處理。有時候想要改變人的想法是沒有用的,那只會激怒他們,沒必要浪費這種心力。而回以拳頭也沒用,那只會讓麻煩拖延更久。也因此,才會產生了「烏鴉之道」的處世哲學。

    狐狸土的試閱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章,卻在這幾章給我大大的感受,那些智慧隨處可見,可是你記得嗎?

    還有作者的背景,既是畫家都是作家,所以搞繪的場景就好像洋洋灑灑畫出的一幅畫來,在文字中充滿了想像,等不及想要繼續看下去葉尼西人的故事,等不及想要知道更多的智慧,

    那就去翻翻「狐狸土」吧!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