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安,親愛的.jpg 

晚安,親愛的 God natt, min alskade

 

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  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
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
  也無需濃蔭的柏樹....

歌 by 羅大佑 詞:徐志摩 

不知道為什麼,我一看到書標就想到羅大佑的這首歌~

 

也許是因為故事裡的淡淡哀愁,也許是希望賈絲汀的寂寞有人知道吧?

 

因為一開始收到書就看到「寫在前面」說了,這不是一本討論怎麼犯案的犯罪小說,所以我看的方向就朝「犯罪者的內心世界」去看,對的,別被書名騙了,這不是甜甜的文情小說,這可是本「心理驚悚小說」哦!

 

我一直很好奇賈絲汀的個性是怎麼來的?為什麼從媽媽過世後,就開始演變成一個不得人緣的小孩?是父親的保護太過?還是自身的個性使然?也因此,作者花了很長的篇幅去描繪賈絲汀的過往,從細小的地方讓大家知道她的個性,這樣一個被受期負,溫吞吞的人,是怎樣才會讓自己起了殺機,進而犯案?

 

以前在看犯罪小說時,我們只看到犯罪者的兇殘無人性,他們可能聰明而看起來知書答禮,所以讓週遭的人不自為是犯罪者,所以我們會為主角擔心,他可能就此被殺害,然而「晚安,親愛的」,講的不是如何犯罪要大家去推敲犯罪者的心理,他比較偏向「為什麼這些犯罪者會犯案」,而寫了這本書,

 

看到最後,我覺得我一方面很同情賈絲汀的遭遇,可是另一方面也還是無法認同為什麼因為這樣就要去殺人,

 

「晚安,」 她輕語:「晚安,親愛的。」

她是那樣的喜歡他,卻還是因為想要那個永恆的瞬間殺了他,那是她第一次殺人

 

總覺得她的殺人不是重點,後來幾次的殺人過程中,作者在描述中有一點「人總是會模糊不想記住的事」那種感覺,看著不可靠的回憶去看這些事件,有時候我們看了覺得賈絲汀應該沒那樣的深仇大恨,卻還是依然殺了,那就是為什麼作者要描述賈絲汀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,是這樣的環境造就這樣的賈絲汀,

 

雖然文末賈絲汀的犯罪過程只有被懷疑沒有揭露,她還只是個一般的市井小民,但是我覺得故事還沒完,所以我知道有續集後鬆了一口氣,不知道想看到賈絲汀被逮捕還是就讓她這樣過下去,讓我們等待續集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