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色.jpg 

本色

 

我是個台語不太好的人,可以聽,說有點困難,我的絕招就是說一口爛台語,讓周先生忍不住搖頭嘆氣,在多次糾正台語未果後,周先生就決定放棄我的台語,我個人也覺得沒有語言天份這根經,就繼續有口不能言的破台語程度~

 

初接觸到「本色」這本書時,翻開前幾頁有好多用台語發音寫成的文字...

著實讓我有點不知該不該閱讀下去的猶豫,考慮再三,還是想說繼續看下去再說~

等進入劇情後,我根本忘了這本書的用字多是台語發音寫成,實在很容易讓人入迷,也逐漸習慣這種特別的文字構成~

「本色」是一本有融合歷史背景的武俠小說,寫的是正港的台灣武俠,不是那種金庸式的古代武俠小說,沒有在哪座深山修練的武劍弟子,沒有風花雪月的兒女情長,但多了些在地的草根性,鄉土性,看了讓人好有親切感!

雖然主角"小貓"總是稱自己是台灣流氓,初期的感覺也確實是~

可是隨著劇情的演進,小貓這個"流氓"變成了大家口中的"大俠",小貓有的就是熱血心腸,雖然總是不承認,但,到重要關頭時,他都抱著必死的決心為大家出頭,正因為無所懼,才能成為風範~

我覺得作者的說故事功力太厲害,我才覺得剛開始,故事就結束了,看的好不過癮呀~雖然書頁長300頁之多,但,小貓這個人太有特色,其他登場的人物太有特色,每個人都寫了一些後,我才覺得真的看不過癮呀!真希望都能多描述一些~

 

像是小貓的水某"阿容"也是個很精彩的角色,正因為有阿容的存在,在本應該陽剛味十足的武俠小說,多了份柔和的氣息,不同於以往建構的武俠小說,談的兒女情長總是糾纏的讓人也跟著糾結,在「本色」的小說裡,一切的一切都那麼「俗擱有力」!雖然小貓與阿容間的情感是那麼的堅定,但總是冒出很有趣的對話,但,這樣的小說才幽默詼諧,我覺得輕鬆的看待「武俠」這類小說,也未嘗不可~

 

武俠是什麼?一定要建構在虛無飄渺的江湖中,在江湖打滾了一圈,最後成為武林盟主,才叫做"武俠小說"嗎?

我覺得作者說的好,武俠小說寫的就是一種"俠義"的精神,本質做到了,那管它怎麼表現出來呢!

所以這一本屬於我們"台灣"在地精神的「本色」,也難怪我開始閱讀後就停不下來了!

後來作者在文末才有交代,他想寫書中出現過很多角色的故事,構成一系列的「台客武俠」小說,這讓我好期待呀!每個人的故事都好精彩,我等不及看這些人的故事了!

ps.我在博客來上看到安心亞的推薦序寫著:「好看!如果有機會,我想要演書中的天星姑娘。」

.....

還是不要吧?

我還想保有我腦內天星姑娘的形象..要是真的拍成電影了...拜託妳不要爭取這個角色@@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