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獄之門2.jpg

地獄之門 La Porte des Enfers

 

有時候看書讀完第一遍會想想要再看第二遍,但看到磚塊書時,就會猶豫一下,大概除了哈利波特就沒能讓我努力再讀第二遍的磚塊書了,既使知道他真的好看!

這是一本小書,小而輕巧,跟往常我讀過的磚塊書不同,但想表達的事情卻那樣的沉重,是什麼的心情,才會讓自己奮不顧身的想要去地獄尋回自己的愛子?帶著法國作家貫有的文學氣息,我讀了第二遍,這種我沒碰遇的情節,即真實又夢幻,也因為他是一本小書,所以能再回味一次!

地獄之門1.jpg

以下皆劇透,請小心慎入~

 

中國有冥城,西方何嘗不是?

 

如往常的日子一般,小皮波與父親馬帝歐要越過重重人牆,穿越過,才能到上學之路,做父親的總是沒有母親的耐性,不斷的催促小皮波快點快點,彷彿慢幾秒就浪費了他的時間一樣。

小皮波哭著說他累了,父親還是只叫他快點!

初看還會以為這個父親不愛孩子,但再想想,只是馬帝歐貫有的模式,似乎男人總是對小孩沒輒!

卻在那當下,一切都變了,槍聲忽地響起,人們開始驚慌失措,父愛於此,馬帝歐緊緊抱住小皮波,似乎這樣就不會讓小皮波受到傷害,然而,一切是那麼的晚,小皮波還是來不及被保護到,小皮波不在這個人生了!

驟失愛子劇痛的撕裂馬帝歐及他的妻子-桂莉安娜,那段時間他們活動如行屍走肉,既使知道日子還是要過下去,但,人生怎能承受如此傷痛呢?

在桂莉安娜堅持下,她要馬帝歐去復仇,在知道知道開槍者後。

然而,心痛是一回事,仇恨是一回事,殺人又是一回事~

終究,馬帝歐還是無法痛下殺手,桂莉安娜決絕而去~

馬帝歐在痛失愛子後,也失去了摯愛,不是誰的錯,但,也不是誰能承受的結果,怨恨沒有渲洩的出口,結果也有分開一途,

馬帝歐在偶然中認識了葛拉絲,她帶著馬帝歐認識了教授,認識了神父,認識了會煮魔法咖啡的老闆(我好想喝~),幾次聊天中,教授提出了真有地獄之門的證據,馬帝歐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樣~

桂莉安娜說:「把小皮波帶回來給我,如果你做不到,至少帶殺他那個兇手的人頭來給我。」

馬帝歐做不到後者,但沒想到他有機會從地獄帶回小皮波,縱使害怕,他也要去尋回愛子!

神父是個行將就木之人,他也跟著馬帝歐去地獄一趟~

西方人的地獄,就像我們幻想地府一樣,「羅蘭.高蝶」筆下的地獄是那樣的奇幻,充滿驚險,這一段,我就不爆雷了,請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!

經過重重困難,馬帝歐把小皮波從地獄中救回來了~但,世界上都是有等價交換原則的,所以馬帝歐決定放棄自己的生命,讓小皮波重反人間。

這是何等困難的決定!

成人之後的小皮波聽聞後,才知道他原來是地獄之子,那之前父親做不到的事,就由他來完成~

他,以復仇者的身份回來了~

 

書頁不多,交織的的是三個人的獨白,小皮波重返人間的獨白,馬帝歐的獨白,桂莉安娜的咀咒。

她咀咒世界,咀咒馬帝歐,其實她最想咀咒自己,所以最後她瘋了~

因為環繞著死亡的氣息,即使這是一本小書,也讀來沉重~

我欣賞馬帝歐的決心,為愛子,從使知道去地獄一去不返也不後悔。

一開始不喜歡桂莉安娜,她要馬帝歐為她復仇,一但沒做到就決絕而去,她要神父為她顯神蹟,她要小皮波復活,但也其實是很難照辦的要求,但看到最後,她也只是可憐的母親,妻子,她知道自己的錯,所以她咀咒自己,讓自己成為一個瘋婆子。

小皮波的想法我不太了解(只想喝他煮的魔法咖啡 :p),只覺得他瞬間的想法轉換好快,看了兩遍還是不懂...

雖然故事描述手法讓人看了覺得有點沉重,但就像作者文末提到的,這篇是獻給逝去的亡者,有紀念才活在當下~

活著,才有希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