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猿.新宿鮫Ⅱ.jpg

毒猿.新宿鮫Ⅱ DU YUAN

 

「大澤在昌」和「宮部美幸」與「京極夏彥」共同成立專屬網站「大極宮」,在日本都有極高的知名度,後面這兩位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日本作家,卻到今年我才知道「大澤在昌」這個人。

 

1990年,大澤在昌寫出了新宿鮫這個角色,而這本書也得到了日本的「第44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」、「第12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」,在1991年寫出了「新宿鮫Ⅱ:毒猿」,就是我要介紹的這一本,也榮登「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!」年度10大推理小說第2名!,看別人介紹「新宿鮫」是推理之作,但「新宿鮫Ⅱ:毒猿」我卻覺得是讓你純粹熱血的警察小說,不太像是推理小說,但即使沒看過「新宿鮫」,直接從「新宿鮫Ⅱ:毒猿」看起卻一點也不妨礙你認識「新宿鮫」鮫島警部,而更甚著,你可能會因為這本「新宿鮫Ⅱ:毒猿」,反而會對「大澤在昌」這個作家有所好奇,進而想要看完「新宿鮫」全系列,所以我只能告訴你,「新宿鮫Ⅱ:毒猿」真的好看!

 

到底有多好看,大澤在昌在這一本書中撇開推理,而改走直線路線,鮫島是警察,所以全系列應該算是警探小說,但在這一本看不到什麼需要推理的地方,你就看下去就是了,劇情流暢的讓你想要一探究竟,就算鮫島不在本書做主角,但在這一集出現的人物,個個都讓你眼睛為之一亮,因為這一本亮眼的角色,都來自台灣,那是1991年的台灣,是距今20年前的台灣,有一種即熟悉又陌生的感覺,跟著角色,從台灣走進日本新宿,那又一種不一樣的感覺,人親,劇本縱使發生在日本,也隨之親切了起來。

 

故事發生在日本新宿,那是屬於鮫島管轄的地區,混雜著日本人,台灣人的「歌舞伎町」,總是不斷有著事件上演,某日鮫島負責盯梢的地方讓他注意到了一個人,一個看起來不簡單的人,而那個人是台灣的警察「郭」,隸屬顧台北警局「偵二隊」,也就是掃黑組,隨著事件而認識了「郭」,知道他是為了一個人而來到新,那個精通射擊、刀術、格鬥技,他是台灣殺手「毒猿」,「郭」想追踨「毒猿」的下落,而「鮫島」也為「毒猿」出現在新宿緊張不已,那樣強大的人,他到新宿有何目的?

 

這次寫的不是推理,而是人生,就算在博客來看完簡介就似乎快看完這本書,但其中人性的刻劃,當然不是簡介二三筆就可以看的出來的,對「毒猿」的個性剖析,因為賦予他神秘性,所以知道他的一舉一動,就好像人物側寫一樣,是從「郭」的口中,還有愛上「毒猿」那個女子,以及知道「毒猿」這個人的其他人口中得來,知道「毒猿」行事果決,是高階殺手,殺人絕不失手,但卻像謎一般的存在,沒人知道他是誰,有的,僅是「憶測」,但他是個重情的人,所以當愛人慘死,而老闆又背叛他,他一定報復,所以從「郭」口中知道,「毒猿」追查到他老闆目前在日本新宿,他馬上就追了過來,為了殺掉老闆,不惜犧牲其他人的性命也在所不惜,尤其「鮫島」見識過「郭」的身手後,知道「毒猿」更強了百倍,也才緊張不已,光「毒猿」一角,就是那麼鮮明的存在,而「郭」的決心,不像惡勢力妥協,做事比「鮫島」更不按牌理出牌,都讓「鮫島」產生惺惺相惜的同袍情誼,而「郭」為了正義,為了保護「鮫島」,竟最後慘死,讓「鮫島」難過,也讓我好難過,而另一個讓人覺得存在感十足的人物,是那個愛上「毒猿」的女子,當她被私刑時,也無所畏懼,只為了保護心愛的男子,那一份決心,是什麼人都比不上的~

 

雖然在本書眾多鮮明的角色登場後,鮫島在這一集的戲份變少了,但就因為牽扯的愛恨情仇讓人覺得大呼過癮,反而會想要再看過其他「新宿鮫」系列,「新宿鮫」在台灣只出到第二集,在日本已經出了九集,第十集正在連載中,是個長青的系列作,可見「新宿鮫」的魅力,可以說,我又掉坑了這人生…(最近一直在掉坑,我的錢包一直很扁)

 

 

Ps.「新宿鮫」我一直會想到「桂冠魚餃」,冬天到了,是吃火鍋的季節了(~)

Pps. 毒猿這一本有出漫畫耶,我好想買呀...~~

新宿角頭毒猿 1.jpg新宿角頭毒猿 2.jpg新宿角頭毒猿 3(完)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