掏摸.jpg  

掏摸

作者:中村文則

譯者:葉韋利

出版社:台灣商務

出版日期:20110101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570525809

 

 

「掏摸」在日文的意思就是中文的「扒手」,用這個日語漢字來形容也真貼切,台語發音「掏摸」唸起來就很像「偷摸」,頓時覺得中文字通用的廣泛,直接用來當中文的書名也不錯,多學了一個日語漢字()

 

我覺得作者很厲害,短短的篇幅裡就道盡主角無奈的一生,到底主角活在世上的目的是什麼?本來是為了自己能飽足而去學了這門「功夫」,也知道這其實不是很正常的職業,但就這樣了,也打算過一天是一天,但開始有了牽掛後,卻變的「我命由人不由己」。難到扒手太有才也是個錯嗎?活在底層也是錯嗎?到底是這個世界錯了還是怎麼了?若從結尾論,會覺得這本小說真灰暗,有才能,有牽掛,命運就只能被操弄嗎?這一種無力的絕望感讓人有一點blue

 

看我剛剛寫的那一段就知道這個故事很簡單,就是一個扒手太有才能被黑幫組織抓去當手下,而且因為有了牽掛不能拒絕的故事,作者說他每寫一個故事,都有一點自己的影子,所以這個扒手也是他的分身?因為這個主角叫做「西村」()

 

每個人都有惡的一面,所以我很贊成「人性本惡」的說法,但每個人其實活在這個世界上,漸漸的會學會「道德規範」這樣的本能,所以即使常常有想要做壞事的念頭,但總是因為「罪惡感」而不會去實行,故事裡的西村,因為從小的環境所然,即使知道扒手不是個好職業,卻不得不為之,當然每次行竊時總是會會有罪惡感,但為了討生活嘛,西村在之前跟他的夥伴搭檔時,合作的更無間,總是不知不覺得的偷了之後再不知不覺的還給受害人,因為錢包還在,只是錢短少了,受害人想報警也無法報,可以說是偷竊的最完美手法,當然這樣的技能絕對會被人覬覦,所以西村的夥伴被招攬進黑幫組織後,就無消息了,而西村在他夥伴之後,也被盯上了,那樣邪惡的組織,被盯上了就沒有回頭路,而大魔頭更擺明了告訴西村,他就是利用他,而且容不得說不,成當然被他一條生路(有可能嗎?西村其實也不敢問,只能當有可能),不成當然是死路一條,沒得談的,可以惡到這種程度,操弄人的生死就像對待螻蟻一般,不把人當人看,雖然西村這樣的扒手也是惡,但比較起來,大魔頭真的惡到不行了,也難怪故事雖短,看的我好沉重。

 

西村到底有沒有脫困,文末也沒提到,我是覺得會有續集吧,因為這一集是極惡到讓人無力,所以下一集搞不好會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情節,前提是西村有脫困呀

 

好吧要是沒出續集,容我腦內補充西村的情節好了,應該是個大魔頭踢到鐵板的劇情,自我感覺良好中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