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幻夢(飢餓遊戲3).jpg 

自由幻夢(飢餓遊戲3 Mockingjay (The Hunger Games, Book 3)

作者:蘇珊.柯林斯

譯者:鄧嘉宛

出版社:大塊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0119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66

 

當初先閱讀飢餓遊戲第一集時,我覺得他是一本好看的小說,然而也僅止於此,在之後因為有太多的小說等著我去看,所以沒有即時看著第二集,但當第三集完結篇出現後,我就會有一想要看完的衝動,所以當獲得第三集的試讀機會時,我就一口氣把飢餓遊戲這三集看完,我只能說,那是一種恐怖的體驗。

 

在第一集的時候,飢餓遊戲只是遊戲,而一步步的看著第二集,第三集時,這一部小說變的有血有肉,我忘了他是一部小說,那種介於現實於小說的世界裡,我很難去形容那種感覺,小說不會永遠是輕鬚的,一但開始描述到殺戮,活活的戰爭場面,小說的劇情越來越沉重,但你還無可自拔的想要看下去,那樣的令人著迷,柯林斯讓《飢餓遊戲》三部曲變成一個經典。

 

雖然在《飢餓遊戲》裡,情愛不是讓人注目的重點,但凱妮絲在比德與蓋爾之間,真的也讓人猶豫不定,不是那種一般的青少年小說,女主角外掛開很大,什麼樣的男生都會喜歡他,那種無法決定的心情更是讓人不捨,面對戰爭,面對革命,面對生死存亡的問題時,處在「我倆沒有明天」的當下,兒女情長向來不是最重要的議題。

 

凱妮絲在面對更多需要處理的問題時,愛情會困惑著她,但絕不會像言情小說一樣,那是她唯一要煩惱的事,所以看著她似乎對比德有感覺,但後來又覺得對蓋爾有感覺時,都不禁想著她倒底愛著誰,也許此刻我就像都城的人一樣,因為沒有面對生命關頭的壓力,所以我像旁觀著一樣,想知道凱妮絲的情歸何處?在最後,凱妮絲終於做出她的決定。

 

我要生存下去所需要的不是蓋爾的烈火,用憤怒和憎恨點燃的火焰。我自己已經有足夠的火焰了,我需要的是春天的蒲公英,那鮮黃的顏色意味的重生,而不是毀滅

 

其實一直到了所有事情都結束後,凱妮絲才能做出決定,而那也是因為心苗出現的一絲頓悟,我想有時候人也一樣,一直圍繞在你周圍反而讓你看不清楚,總要跳脫出去,才能看的清楚,不是嗎?

 

 

最讓人屏住呼吸,想要一直往下去的,是這部小說的格局,從一開始的「飢餓遊戲」,到「大旬祭」中的不屈服,到反叛軍開始行動,還有故事背景的設定,柯林斯想要探討的議題很深,從這部小說讓我感受作者的深度,只有作者有這樣深厚的功力讓我對這部小說無可自拔,就好像大家都知道反差才能讓作品有層次,才感覺到預料不到作者的意圖,才會覺得這本小說好看,但一口氣看著這部小說,我忘了這一點,所以當整部看完時,我想到《痞子英雄》的經典台詞:

 

有陽光照耀的地方 才有影子

 

在這個真實與謊言難以分辨的時代,我們正處在光明與黑暗相生相剋的世界裡。

 

光亮的地方,未必不會被黑暗的勢力所吞噬,而混沌不明的幽微處,常常就是光明最根源的力量。

 

最深的黑暗,往往來自最光明的地方

 

arrow
arrow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