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體1.jpg三體.jpg

▲中文封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▲大陸封面

 

其實我比較喜歡原封面的字體,比較有符合「三体」的感覺~

 

到底地球以外有沒有生命體,我想大家都很好奇,宇宙這麼大,我其實相信是有的,只是可能離我們很遙遠,也因此,外星人的話題總是不停歇的被討論著,因為這還是個未能定論的事。

 

我看過的科幻小說不多,看不懂的科學理論直接跳過,因為這些不會影響你看書的心情,科幻小說不完是死板板的科學,除了科學,還寫到了線上遊戲,還有其吸引人的部分,都會讓人忍不住讓想一直看下去。

 

汪淼似乎是這本書的主角?但看完之後總覺他只是個領路人,對他的描寫實在不多,也可能是因為作者要寫的太多,所以汪淼這個人就很平面了,但沒關係,還是從他說起吧!

 

如果有一天你的眼睛可以看到奇怪的時間倒數,而別人都看不到,你會不會很恐慌?而恐慌的還不止於此,求助後得到到的答案是:「倒數後,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。」得到這樣的答案怎麼會讓人心安呢?於是,汪淼這個原來只是個科學家,卻因為這一個事件的發生,開始接觸讓人感覺很不真實的外星人領域,越去探究,才覺得事情不得了,原來真的會有外星人來入侵,而我們束。手。無。策!

 

但外星人會來入侵的成因竟是因為有人開始對人類的行為失望,而竟然有人寧願自己消失,也希望外星人來侵略地球,希望能重建地球的和諧秩序,我想KERORO要是知道了,早就和這些人合作就好,也不會侵略藍星失敗,反而被腐化成阿宅,早就GAME OVER啦!咳~扯遠了。

 

在書中,藉由「三體」這個線上遊戲,我們了解「三體人」的文明,而為了更讓人有認同感,三體人的形象就從地球的古文明中代入,所以一進入「三體」,看到的是周文理,紂王,墨子,而用西方的ID就會出現西方的文明,藉由這樣讓人比較容易了解「三體人」的生活,一開始的生活不是很容易,地球是永遠的「恆紀元」,有正常的太陽升起及日落的時間,而「三體人」要面對的不只是「恆紀元」,更多的時候是「亂紀元」。三體世界是一個地球人完全無法想像的生存環境極端嚴酷的世界。三體世界有三個質量差不多的太陽,根據牛頓運動定律,這三個太陽的運動軌跡是完全不可預測的(三體問題)。而三體人所在的行星被這三個太陽的引力交互作用,導致該行星的軌道異常混亂。當行星被一個太陽捕獲,並圍繞之旋轉時,三體人會暫時獲得一段穩定的發展期,三體人稱之為「恆紀元」。當行星未能被一個太陽捕獲,太陽東升西落毫無規律時,這段時期被稱為「亂紀元」。為此,三體人進化出了在亂紀元來臨時脫水的本能以應對危機,但這並不總是有效的。(以上解釋來自維基百科)

 

然後生命自會找到出路,就算是這樣艱難的環境,三體人還是發展出他們的文明,而且甚至超越地球的科技許多,所以在三體人眼中,我們就像蟲子般的存在,當有人張開雙臂迎接他們的到來時,三體人知道地球是這樣美好的存在,怎麼能不入侵呢?即使要花上450年的時間,而了確保450年後可以順利接收地球,所以三體人以「智子」技術(將單個質子從十一維展開並雕刻成智能計算機)專針對地球的科學人,使其錯亂後,就可以讓文明停止,汪淼能看到瘋狂的倒數,就是三體人搞的鬼。

 

可以確定的是450年後三體人的到來,即使知道三體人的「智子」技術這麼厲害,也要想辦法破解,而不是坐以待斃,雖然張開雙臂的「三體派」希望地球毀滅,但大多數的人都希望好好的活下去,縱使在三體人眼中我們是「蟲子」一般的存在,但書中有一句話:「蟲子從來就沒被真正戰勝過」。所以我很期待第二集,第三集,如果三體人來了,我們要怎麼對抗,最後是誰會生存下去,期待作者的想像力!

 

 

地球往事系列:

《三體》(2011 / 03上市)

《三體II:黑暗森林》(2011 / 04上市)

《三體III:死神永生》(2011 / 06上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