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更鳥的賭注.jpg  

 知更鳥的賭注:奈斯博作品集1 Rodstrupe

作者:尤.奈斯博

原文作者:Jo Nesbo

譯者:林立仁

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

出版日期:20110531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622

 

 

如果一個人的閱歷多彩多姿(無論好壞),實實在在的在社會上打滾過一回,那他的作品也會如他的人生一樣,讓人感覺到有血有肉,仿佛不是在看小說,而是看了一個人的人生。

 

 

在看完《知更鳥的賭注》後,會忍不住想要知道是怎麼樣的人才會寫出這樣精彩的小說,我必需說漫遊者文化(該書出版社)真了解我,在書摘的介紹中已經把作者-「尤.奈斯博」這個人介紹一遍,而原來《知更鳥的賭注》並不是「哈利.霍勒警探」系列的第一集,是系列作的第三集,而第一隻有個好有趣的名字-《蝙蝠人》(也希望漫遊者會出版)

 

 

雖然是系列作第三本,可是感覺上不會因沒看前兩本而銜接不上,可是看做是獨立的一個故事哦!而且這故事會讓人想要找前面兩本來看,也更想看看後續故事(根據博客來書介,「哈利.霍勒警探」系列已經有八集了耶!)

 

 

雖說這本感覺跟前兩本關係不大,但這一本發展出來的劇情感覺格局有比較廣,以這本書的殺手兇手來看,是只一個沒錯,可是要解決的事件不止一件,但在這本書裡只解開了兇手的犯案動機,身世背景之謎,還有其他懸而未決的事件來不及被寫出來,可想而知,我覺得後來的幾本應該有關連吧!(胡亂猜測中~)

 

 

而被視為連續殺人兇手的老人,光是他是誰他的身份背景,就夠吸引人的,一開始故事的書寫方式是以現代(1999)交錯著回憶(1942)而寫,在大家摸不著頭腦為什麼要寫1942年,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歷史回憶時,隨著劇情發展,大家了解了,那是老人的回憶,裡面,也隱藏著為何犯罪的動機。

 

除了感覺在看犯罪小說外,還更了解了二次世界大戰時,我們以外的地區的人的歷史,大家都記得大環境的歷史,然而真要深入其中,卻只有一片模糊,北歐對我們來說絕對是很陌生的地方,藉由老人的回憶而了解挪威人在兩次世界大戰的立場,心路歷程,也默默覺得上了一課呢!

 

每年冬天,百分之九十的知更鳥會往南移棲,只有少數冒著風險留下來。如果遇上溫和的冬天,這些選擇留下來的知更鳥就可以先選好理想的築巢地點。如果牠們賭錯了,就得在寒冬中賠上性命。這個風險成敗參半,就看牠們願不願意賭一把。

 

這種我們一般人常碰到的情形,不論何時,你有會面臨這樣的情形,永遠都有需要賭一把的時候,就像是二戰時期的挪威人夾在強國中間,選錯邊站,就變成叛國賊,那不是容易的決定,而主角哈利.霍勒更是如此。

 

這段「知更鳥理論」是哈利的夥伴愛倫知訴他的,而當時的情形就是需要面臨抉擇的時候,到後來哈利覺得自己選錯了,卻因為國家的抉擇而反而升職,但卻升上一個無關緊要的職務,但哈利是何許人也?縱使職務是要他做一些不像樣的雜事,他卻從中發現一個不尋常的案件,那是他身為警察的直覺,即使上頭的人一樣覺得無關緊要。

 

故事就從這裡開始,一開始的寫法當然會讓人覺得作者到底想要表達什麼,可是隨著哈利的腳步追查線索下去,故事開始緊湊、精彩起來,尋線追查的哈利終於知道老人的身份,知道兇手無庸置疑的是那個老人,而老人也知道到最後哈利一定會懷疑到他身上,因為就是他提供線索給哈利的,難逃一死的老人要的不過是爭取時間,因為他連續殺人的背後是為了一個更大的目標,那個目標才是他絕對要復仇的對象,知道直相的哈利究竟能不能即時阻止老人呢?

 

 

然而更讓人在意的是在密勤局裡的那號人物。哈利追查到賣給老人槍枝的人叫「王子」,然而在偶然的情形下,哈利的夥伴愛倫知道誰是「王子」,那竟然是他們局裡的人,可惜的是愛倫知道以後就火速被「王子」以借刀殺人的手法給做掉了,在看故事的我好著急,好想大聽告訴哈利,兇手就是他,就是那個人,可惜到最後愛倫被殺一事找到了犯人,案件就此告一段落,哈利有預感,那不是直正的犯人,可惜也沒在此事揭露,可想而知,之後的系列作就一定會提到這個人,而且我想就像雪球越滾越大,一定會牽扯出更多的黑幕,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