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納的世界.jpg  

康納的世界 Overheard in a Dream

作者:桃莉.海頓

原文作者:Torey L. Hayden

譯者:史錫蓉

出版社:新苗

出版日期:20110601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574514847

 

《向日葵森林》讓我認識桃莉.海頓,《康納的世界》讓我愛上桃莉.海頓~

 

第一次知道桃莉.海頓是經由《向日葵森林》這本書,那時候我只覺得這個作者寫的作品不錯,但因為沒有讓我驚豔,所以也沒再去注意,直到我讀完這本《康納的世界》,我忍不住想要去找她以前的作品,同時也想要尋找這本《康納的世界》是否有系列作?在書中,一個故事包覆著一個故事,你無法抗拒他們,甚至想沉醉其中….

 

 

一開始的事情是這樣發生的,傑姆斯是個兒童精神病理學家,因為康納被之前的醫生診斷出有「自閉症」,而他的學校也是那樣的專門學校,直接連學校都無法接納他後,康納被送去傑姆斯那,在診所裡,傑姆斯尊重康納的任何決定,任何行為,他說:「在這裡,一切由你決定」,所以康納在不斷的說:「貓知道」時,傑姆斯也沒打擾他的任何行為,漸漸的,康納的父親看到康納的改變,但與母親相處時,卻依然徒勞

 

傑姆斯認為康納並非自閉症兒童,但想要找出真正的原因,還需要家人的配合,在想要幫助康納,而傑姆斯又祭出優惠諮詢方案後,康納的家人都來接受諮詢了,在過程中,以康納的母親的經歷最為讓人注意,她堅持一定要從她小時候的經歷說起,因為這樣,才能幫助傑姆斯了解她,了解她對待康納的情形,而從她開始說出她與「托岡」的相遇後,我就跟傑姆斯一樣,陷在「托岡」的世界裡,無可自拔

 

雖然明知她是不存在的,但作者的功力讓人心嚮往托岡的世界,看著托岡逐漸的轉變,她的悲歡喜怒,她好不容易與文明的世界接軌,看著托岡的一舉一動,我幾乎忘了這一本其實原來寫的是「康納」,是寫怎麼去治療他,而不是一個奇幻小說的世界,一整個被我劃錯重點,而我想查詢作者的資料,也是想知道作者有沒有寫這本書的續集,可惜沒有,「托岡」的世界只能任由我們想像了。

 

除此之外,因為康納的母親-蘿拉建構了一個迷人的想像世界,但這一點康納的父親不知道,只知道在他的認知裡,他的妻子常常有分不清現實與想像世界的時候,憂心兩個孩子像母親一樣的胡思亂想,本來以為康納也是這樣,但我覺得傑姆斯的耐心讓康納逐漸打開心房外,而本來以為是康納的想像世界,其實是真有其事,只是還小的康納因過早的聰慧,也因幼小的心靈無法判別,反而讓自己錯亂了,而事情的真相也讓人驚訝!當然這一點說破就少了看小說的樂趣了,一定要自己去感受!

 

除了康納,康納的妹妹也有過人的想像力,她要求傑姆斯保守秘密,因為她有一個玩伴連家人都不知道,但傑姆斯以為跟她在一起的玩伴是什麼不好的朋友,沒想到卻是她想像中的玩伴,傑姆在書末記起這件事而她道歉,沒想到她卻也聳肩說沒關係,因為她的玩伴也被怒斥過,這難到不是想像中的玩伴嗎?….

 

我只能說雖然這本書似乎有許多未解的謎團等待作者的說明,但查資料感覺上卻似乎沒有要再進一步說明,我只想說作者快給我續集呀!我覺得這一集很好看,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的進行,讓你覺得這本書不該那麼快結束的,再給他寫上300頁一定一樣讓人著迷而不覺是厚書,可惜只在讓有懸念處結束,難到要我自行腦內補充嗎?好吧,那只好任我自己胡亂想像,變成蘿拉吧!

 

康納的世界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