蝴蝶先生.jpg 

蝴蝶先生 A Very Private Gentleman

有一種人,他從不以真面目示人,你好像跟他是朋友,可是時過境遷,你又忘了他是誰,但似乎是有這樣的一個人...

本書的「蝴蝶先生」就是這樣的人,因為職業的關係,他極力隱藏自己,或許有人叫他克拉克,因為這是他透露給別人的化名,但因為他的偽裝職業畫家,常常到處捕捉非常稀有的蝴蝶品種,並將之繪畫成像,所以也有人叫他「蝴蝶先生」,也許名字對別人來說是一個代稱,知道這個人怎麼稱呼就行了,所以他的名字就成了「蝴蝶先生」,而他也從不否認!

雖然有人極力想隱藏自己,可是卻也有人極力想人知道自己是誰,這樣的人就是葛奴乙--名聞一時「香水」一書的主角,這世界何其大,有人極力隱藏自己有人卻極力想展現自己,有趣!

初拿到試讀小編就很貼心的告知雖然國外評這一本小說為「心理懸疑式驚悚小說」,但實際上他不止是「心理驚悚」小說,還融合豐富多元,融入懸疑、動作、人生體悟與感慨等元素,所以在拿到書並翻閱的同時,前面的舖陳像在林間散步的悠閒敘述步調,我也很調整心情的去看他。

不得不說作者的文筆真的非常的好,前部分那麼長的時間都是在描述「蝴蝶先生」的住家環境,與之相處的人,場景描敘之生動,仿佛我們置身在義大利的某個鄉村中。

讓我很開心的是,「蝴蝶先生」也愛好古典樂,雖然古典樂我記得住名字的沒幾首,但就是覺得旋律好聽,古典樂雖然名為古典,但卻是永恆經典之樂,君不見現在的流行樂中,偶像劇中,常常改編古典樂曲,所以看到有書著墨於古典樂,不經多看幾眼。

「蝴蝶先生」在工作時放的音樂,怕被別人發現他工作時車床磨工具時的尖銳刺耳聲,所以他放了古典樂掩耳目,他會選孟德爾頌第四號交響曲「義大利」,因中他欣賞當中的尖酸諷刺,或許,為了要讓這諷刺更形完整,他應該把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序曲(作品第四十九號)結尾的五分鐘加入作為掩護的小小音樂表演,砲聲可說是車床的理想伴奏。

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會心一笑,古曲樂像是我們古代的劇曲,雖然是個娛樂來著,可是卻也因為樂章長,一演奏就是二個小時,所以常常有貴族一聽就入眠的,所以後來有很多作曲家就會玩耍一番,讓樂曲就那種一點惡搞性,在你昏昏欲睡時來個猛力的強節奏音樂,讓人驚醒,也才會繼續欣賞作曲家的音樂。

在看完「蝴蝶先生」的「山蝴歲月」生活後,當然就是精采的職業生涯啦!

而且從事危險職業的人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默契,那就是「永遠都別說這是最後一次」!

像「蝴蝶先生」這樣小心謹慎的人,永遠都與人保持著友好但僅止於此的距離,沒有人知道他心底的秘密就不用擔心有人會漏密,這是像他一樣的人的職業病,可惜總是有例外發生~

『隱居在義大利田園小鎮上的克拉克,正在準備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次任務,決定做完這個任務就退出此行,金盆洗手、隱姓埋名。為了不暴露自己,堪稱獨行客的他不得不和當地居民──愛喝白蘭地的貝尼德托神父、漂亮迷人的克拉拉、專營水管及管道的有錢企業家杜利歐、酒吧的老闆路奇、汽車修理廠的艾方索、相貌平庸的丁蒂娜、書店老闆加萊阿佐、房東普拉絲卡女士……打成一片,與他們建立了友誼,還發展出了一段愛情,然而這些也讓他的任務變得複雜起來。』

所以才說,『永遠都別說這是最後一次』!

好看的不僅於此,要想知道蝴蝶先生最後的決定,最後的結果,看看馬丁.布斯的文字,你會享受這一切的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