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絲剝繭  

(可能有劇透)

 

J.K羅琳的《哈利波特》是我心中的經典,我愛奇幻小說勝過其他類別小說,當《哈利波特》結束時,追了好幾年的小說就這樣落幕了,真的有股空虛感,只好繼續啃蝴蝶大的小說過癮。

在沉寂一陣子後,J.K羅琳寫了《臨時空缺》,身為小書迷的我當然也立馬入手,只是這不是奇幻小說,而是比較沉悶議題類型的小說,耳根子弱的我,一聽說沒有太多好評,又不是我期待的奇幻小說..他就默默的堆在書架上了!

 

在之後,推理小說界出了一個新人叫羅勃.蓋布瑞斯,初試啼聲之作《杜鵑的呼喚》,一推出就廣受好評,而這時候才知道原來J.K羅琳不願為盛名所累,重新用羅勃.蓋布瑞斯之名開始出發,但實力派就是實力派,果然也是一樣成功呀!

 

推理小說的經典名著好多,我雖然愛看但比較寫不出個所以然,不像書中的主人公一樣可以見微知著,只能傻傻的跟著作者的文筆慢慢看下去,但好的小說就是能讓我這推理小說門外漢也看的入迷,雖然沒看過系列作第一本《杜鵑的呼喚》,但除了主人公相同外,其實是另一個事件,可以獨立觀看,而且《抽絲剝繭》一書不斷的出現前情提要,除了引起我想看《杜鵑的呼喚》,也不用擔心有什麼相關連性,看就對了!

 

看過越寫越黑暗的《哈利波特》,其實一點不意外JK羅琳可以創造出這樣一個冷硬派主人公-柯莫藍.史崔克,史崔克很有一般推理小說偵探的樣子,頹廢、不修邊幅,但有過人的洞察力,史崔克之前是特偵組,後來才成為私家偵探,跟警探推理小說不同,史崔克因為上一集的案子變成警察不樂見的對象,可利用資源少的可憐,案件能破獲都是靠他手上少數的線索,合理的推論,把這些架構組織起來好厲害,不虧是寫出龐大魔法世界的JK羅琳!

 

案件起源於一個作家的失踨事件,這個叫歐文.昆恩的作家有著文人的通病,自以為懷才不遇,因第一次出演失踨獲得關注後,就愛上演這一齣,直接這次失踨十天,昆恩的妻子才有求於史崔克,昆恩的妻子-莉奧諾拉不是一個討喜的人,但史崔克因為上個案子聲名大躁後,怎麼接到的都是偷情、劈腿一類的調查事件(簡單來說就被當成高級徵信社啦!),雖然酬金不菲,但只有醜陋的事件擺在眼前雖然莉奧諾拉是那樣的不討喜,但史崔克還是接了她的案子。

 

原本以為只是找出歐文.昆恩的下落就好,沒想到卻變成找到了昆恩的屍體後演變成謀殺案件,而昆恩的死狀竟與他尚未發表的新書《邦彼士墨利》主人公死狀相同,殘酷而冷血本以為找到昆恩就是終點,但種種證據都顯示莉奧諾拉嫌疑最大,史崔克相信莉奧諾拉是清白的,雖然有利證據少的可憐,但史崔克還是可以找出辦法的

 

邦彼士墨利是拉丁文,也就是「繭」的意思,有雙重涵義的「繭」,雖然是書中書的小說,但情節真的超詭異的,真是佩服J.K.羅琳的想像力呀!

 

雖然這本書字數超多,但就像一般的磚頭書一樣,前面的舖陳都是有意義的,雖然一堆人名讓我認人有障礙,但不妨礙閱讀的樂趣,跟著史崔克一步步了解真相,真的覺得挺有趣的呢!

 

史崔克的助手蘿蘋感覺不只是秘書,以後感覺更像是史崔克的同伴,只是她得先搞定未婚夫馬修,就像一般的男人一樣,馬修不能理解蘿蘋放著高薪工作不做,反而屈就在這窮困的偵探事務所,蘿蘋也有偵探夢,就像JK羅琳一樣,總覺得蘿蘋就是J.K.羅琳的化身呢!

 

《抽絲剝繭》除了劇情迷人,很多反諷我也是看別人的心得才知道了,就像書中書《邦彼士墨利》一樣,《抽絲剝繭》諷刺意味濃厚,但還好不像《邦彼士墨利》的劇情一樣讓人不敢領教!

 

看完《抽絲剝繭》一書我覺得我的功力還不夠,找個時間我想再重看一遍,因為兇手有犯案動機,但犯案手法讓我覺得小小牽強,有迷惑呀,但這就是看推理小說的樂趣,找個時間我再來看一遍吧^^

 

書名:抽絲剝繭 The silkworm
作者:羅勃‧蓋布瑞斯 Robert Galbraith  (J.K.羅琳)
譯者:林靜華趙丕慧 
出版社:皇冠
出版日期:20150126

 

 

 

分隔線03  分隔線03

BLOG內有贈獎活動,快去找找吧!~♥

 

純真的純粹狂想

arrow
arrow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