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集地圖-1

 

這次的路線是:和平田園DIY梅醋青木瓜->峰 古早味傳統美食->武昌宮->碧雲冰城->軍史公園->明新書院->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->天御梅莊

若天氣好可以租自行車,這邊的景點距離都不會很遠,騎自行車都到的了哦!點頭  

 

分隔線11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05

 

 軍史公園位於集集鎮永昌國小附近,集集火車站往水里方向約800公尺處,為集集自行車步道途中景點之一,占地二千三百多坪,921大地震過後,鎮公所積極推展地方觀光產業所興建,其門牆為古樸的紅磚所砌成,園內花木扶疏,並擺設數部除役之戰車、戰機及三軍汰除之各式武器。

 軍史公園為南投縣首座具規模汰除國軍展示公園,內容有:C119運輸機(俗稱老母雞)、LUP登陸艇、五吋砲、船錨與裝甲車等……,到了集集別忘了到軍史公園來瞧瞧,這是一處供成年遊客觀賞、懷舊、留影紀念,小朋友於戰車武器中奔馳的好所在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29

因為來「 軍史公園」時下了超級大雨,所以只有大概的拍一下照片!可以感覺的出歲月的痕跡,但陸海空的軍備都齊聚一堂,感覺真的很狀觀呢!

 

  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1 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2

海軍陸戰隊LVT簡介

 

出場年代:公元1940年  產製國家:美國

車長:298吋.:118吋.:101/2

車重:81780乘員:3

0機槍:一挺

油箱容量:456公升

耗油量:每小時45公升

速度:

陸上:每小時30英哩

水上:每小時6.8英哩

爬坡():70

攀登:3

越壕:12

 

沿革:

LVT歷經萌芽時期及研發階段,終於1942年的瓜達爾科那里戰役(澳大利亞北部附近):成功的擔任海灘上及困難地形之運輸任務。1943年的塔拉瓦之役,曾以此車超越珊瑚礁,運送突擊部隊登陸,使確定為突擊登陸車輛。1953年東山戰役(國軍突擊東山島使用LVTC4)將突擊部隊由艦至岸,安全運送登陸海灘也證明了LVT用於兩棲登陸價值。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3

F-104G星是戰鬥機簡介

出廠年代:公元1951年
產製國家:美國
翼展(包括翼尖油箱):二十五呎(不包括翼尖油箱):二十二呎
長度(包括動靜壓?管):五十八呎二吋
高度(至垂直安定面頂端):十三呎五吋
空重(無燃油無機員):一萬四仟四百五十磅
總重(無機外掛載使用JP-4燃油):一萬九仟三百五十磅
發動機:JP9-GE-11A軸流式發動機乙具,推力一萬五仟八佰磅
最大速度:二馬赫
最大昇限:九萬呎
武裝:M六一型二十公釐火神機炮乙門,可載掛響馬蛇飛彈二枚(或四枚)或二.七五吋火箭,三十八枚可同時外載五仟磅重

沿革:
F-104G興式戰鬥機係美國洛克希德公司(Lockheed)於民國四十年研製成功,為超音速戰鬥機進入二馬赫飛行領域的重要里程碑,民國四十七年更創下二.二馬赫,飛行速度十萬呎以上飛行高度之紀錄,被譽為(人類最後載人戰鬥機)。
F-104G星式戰鬥機我國於民國五十二年十月七日正式接收,於民國八十年三月陸續除役。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4

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簡介

導引方式:指揮導引

直徑:80公分

射程:140公里

長度:1210公分

重量:4858公斤

沿革:

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系統是美國發展成功的高空截擊飛彈。

第一代勝利女神力士型(Ajax)早在1953年開始服役,1958年乃改由第二代力士(Hercules)型接替。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採兩截固體燃劑火箭馬達推進,加利器

部分由縱列四具火箭組成,燃燒完畢自動拋棄脫離,彈頭可選則高炮或核子彈頭。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系統除美國陸軍使用外,並軍元銷售多國,我國即是其中之一,

民國48年由美國引進配置於陸軍飛彈部隊。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5

c-119運輸機  
諸元:
接收時間:民國四十七年.產製國家:美國
產製國家:美國
翼展:一0九呎四吋(三十三.三二公尺)
機長:八十六呎六吋(二十六.三六公尺)
機高:二十六呎三吋(八公尺)
機重:八五.000磅(三八.五五六公斤)
發動機:R-3350-89B往復式發動機二具,每具三˙五000匹馬力
航程:一˙五二0浬
速度:二一七浬/時
乘員:機員五員,兵員四十二至六十二員或擔架三十五付
沿革:
C-119運輸機又名「空中車廂式運輸機」、係美國費查(FAIRCHILD)航空公司製造,耐航達十三小時。
民國四十七年十月二十八日美國借我空軍十六架,四十八年七月八日正式接收,取代C-46除役後之運輸任務,但任運補、空役、風災、救援、搜救、人造雨等重要任務。
C-119運輸機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九日除役。任服役三十九年期間累計飛行總時數達七十五萬多小時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0

這一台找不到資料,感覺是陸軍很常見的坦克,有誰知道是哪一款再告訴我吧^^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6

軍史公園」旁邊有坐土地公廟哦!

這是一間保佑鄉類的小廟,但原來的廟址不在這哦!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7

原來是在後方有一個不起眼的小廟,這才是產來土地公廟的所在地哦!

很奇妙吧! ^^

0023.gif

軍史公園」怎麼走?

交通資訊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自行開車
1.從北部出發:國道3號→名間交流道→台16線→集集→軍史公園
2.從南部出發:國道3號→竹山交流道→台16甲線→集集→軍史公園
大眾運輸
1.客運:台中干城站→南投→名間→集集火車站→步行或租用腳踏車→軍史公園
2.鐵路:二水→名間→集集火車站→步行或租用腳踏車→軍史公園

 

分隔線11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06

明新書院」位於永昌國小內,是集集每年祭孔的地方。三級古蹟建於光緒八年(1882年)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,主祀文昌帝君,制字先師,紫陽夫子等聖賢;民國六十年經文建會整修,為宮殿式建築,燕尾簷,左右兩廂,磚牆、木柱、木門皆為特色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8

明新書院大事記:

光緒初年士紳組濟濟社,建明新書院於柴橋頭庄。      

光緒9年12月濁水溪氾濫,流木甚多。陳長江倡建於集集街。      

光緒11年1月竣工,立匾「掌握文衡」。      

光緒28年7月學田及廟地充作集集公學校校地。      

光緒34年4月遷建柴橋頭庄現址。      

光復前曾經修建。

光復初期成立永昌國校,廟地劃為永昌國小用地、入口圍牆拆除。      

民國40年以後局部修建。      

民國58年11月成立修建委員會,重新整修,至59年11月竣工。      

民國73年台灣省政府及內政部撥款整建至民國78年底竣工。      

民國88年921大地震受損,今已修復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39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0 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1

雖然下雨,但明新書院古色古香的氣息,讓人流連忘返呢!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2

這是拜文昌君「最標準」的供品哦!


白蘿蔔代表:好彩頭

發糕代表:「發」囉!要說「步步高升」也可以啦!XD

芹菜代表:「勤」學

青蔥代表:聰明

包子加上粽子:就是「包中」啦!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3

明星書院」目前供奉文昌帝君、魁斗星君、制字聖人、紫陽夫子、至聖先師
一旁的過水則供奉地藏王菩薩及開廟恩主等神

 

明星書院」還有「扶鸞」這個儀式哦!

所以「扶鸞」就是:
    扶鸞時必須有正鸞、副鸞各一人,另需唱生二人及記錄二人;合稱為「六部(三才)」人員。而由正、副鸞生各執鸞筆一邊,神靈降臨時揮動鸞筆於神案桌上成字,並經唱生依字跡唱出來,經記錄生抄錄成為文章詩詞,稱之鸞文。

 

「鸞文」
    鸞文簡單地說,是神與人的聯合創作;闡教以儒為宗,以神為教,藉鸞文以點悟人心,恪遵五倫,嚴守八德,以達到匡正世道的目的。所以鸞文是神明的聲音,總是苦口婆心勸化世人要日行一善、日行一德。一般而言,鸞文通常是古聖先賢的道理,則只要用心去體會,就可瞭解。 

 
「鸞生」
    鸞生必須受過嚴格的訓練,品德修養良好,並且在神佛前立過重誓要服務眾人,不可欺世盜名。若非受過良好訓練,以救人濟世為目的,絕對不是正牌的鸞生。尤其是以裝神弄鬼欺騙世人、專門斂財為業者,信眾一定要提高警覺,以免受騙。道教的神佛很多,碧霞元君、眼王夫人、關聖帝君、天上聖母、土地正神等,都是慈悲為懷、濟世救人的仙聖。執鸞者所扶出來的鸞文,均是古聖先賢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道理,勸人為善、解人疑惑的文章。

 
「問鸞」
    信徒只要有困難無法解決,或疑難雜症,都可以問鸞。舉凡經文字句,或家庭、事業、健康、婚姻、因果、神鬼、拜契、求知、夢兆、喪葬……等問題,如果不明瞭或人力難以克服,都可以虔誠祝禱,透過扶鸞請示神明。神佛是大慈大悲,肯為人分憂解勞,所以絕不會嫌棄信徒所問的問題太瑣碎或太幼稚,而不屑回答;一定會竭心盡力為信徒解決問題,苦口婆心勸誘信徒能迷途知返,回歸正常軌道,努力修養自己,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4

還有很多有特色的地方哦!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5

明新書院」旁也佈置了農村民俗文物供遊客參觀包括牛車、車輪、水缸等古色古香。

 

 0023.gif

明新書院」怎麼走?

 

電話

049-762374           
地址 南投縣 集集鎮昌里東昌巷4號           

 

交通指引

  搭集集線小火車於集集站下車,沿著集集鎮民生東路往水里的方向步行;或租協力車前往1.5公里即可到達

 

分隔線11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07

 集集曾經是台灣的山蕉王國,但這段風華的歲月卻隨著時空的轉變逐漸被淡忘,有一群人默默的努力之下,將過去的繁華歲月、老舊記憶重現,打造一座「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」,訴說著台灣山蕉的文化與歷史,讓遊客再次重拾往日的感動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6

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」為南投縣第一座集集「山蕉歷史文化館」開館,吸引很多遊客來回味當年台蕉銷日演變,並了解南投香蕉發展史,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7

除了原有的「山蕉」外,還有介紹世界其他地方的特色「蕉類朋友」哦!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8

走進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,宛如走入時光隧道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49

重現往日記憶

歷史文化館將過去產製香蕉的器具、文物、意象保留下來,可以說是珍貴且具有價值的文物,透過解說,更渴瞭解這些文物的意義所在。

館內陳設各種採收香蕉農具和採收歷史老照片、當年運送採收香蕉的竹簍、磅秤等,讓人回味無窮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0

傳承地方文化

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擔負的是一種使命與傳承,將集集小鎮有形與無形的文化、人文價值加以保留、傳承,讓這份歷史可以流傳下去。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1

還有教大家怎麼分辨一般與山蕉的不同哦!

要仔細看,以後就會買到又Q又甜的「山蕉」囉!^^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2

香蕉的妙用無窮,

不只可以拿來做「香蕉花茶」 ,還可以製作「香蕉花茶葉蛋」哦!

香蕉花茶」有淡淡的香蕉味,而且感覺沒加糖也會有原來香蕉的甜味哦!

香蕉花茶葉蛋」也是有淡淡的香蕉味哦!很好吃!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3

其他「香蕉」製品也很多哦!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4

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有吃的部分超多都是手工製品哦!

超搞工的!

印章也很有特色,可是蓋不好..@@~

鑰匙也很可愛哦!>///<

 

 

0023.gif

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」在哪裡

地址: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70號(特有生物保中心對面)

電話:049-2764562

 

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」怎麼走?

 【交通資訊】
.自行開車:國道三號名間交流道→台16線往集集→進入集集市區→民生路→民生東路→集集山蕉文化館(特生中心前)
.火車:縱貫線台中站→搭乘往集集支線的列車→集集火車站下車→租腳踏車前往(約10分鐘)

分隔線11

天御梅莊買什麼!?

推薦:所有梅製品

紅茶酥餅(自己大推)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08

「天御梅莊」的梅子都產自自家梅園哦!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5

「天御梅莊」的梅製品品質都不錯,這是試吃剛的感覺,而且售價也不貴哦!

但沒見過那麼不想做生意的老闆,不是向我們推銷他賣的梅製品,而且一直請我們吃他私藏的梅製品呀~~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7

老闆私藏的「南薑脆梅」很好吃哦!搭上「魚池紅茶」,都是南投才有的東西哦!

「日式梅子」也被老闆研發成適合台灣人的口味哦!

 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8

連這種對身體很好的「梅精」也拿來讓我們品嚐哦!

「梅精」是從梅汁一直熬成膏狀耶!

看看要熬煮多久才能製成這一鍋!?

而且放越久越好,陳年的最香!XD

 

 

老闆還拿出檢驗報告讓大家知道他家的梅子可以安心食用哦!

 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59

 
說著說著,老闆突然拿出這盒「高級」的梅子

這一顆要價「80元」哦!比一個便當還貴!

但一吃進嘴裡就知道為什麼要那麼貴了,真的是「入。口。即。化」呀!那個綿密感~

超好吃的!閃亮的感動  

可惜是老闆的私藏,你們都吃不到啦!(哦呵呵呵 ~)

 

結果我在「天御梅莊」竟然不是買梅製品....

話說老闆後來除了讓我們吃梅製品,還讓我們吃別人家寄賣的東西~

說這個「紅茶酥餅」有大廠餅跟這家原製造商有合作,所以市面上都買不到,只有少數幾個南投的點可以買到!

因為試吃完覺得好好吃,就火速買了一包「紅茶酥餅」,老闆還多送了好幾個小包裝哦!

紅茶酥餅」一包一百元,因為老問還多送幾小包,所以覺得買的很划算啦!XD

回家也一直拼命吃,真的停不下來呀! 





0023.gif  

「天御梅莊」在哪裡?

地 址: 南投縣集集鎮民權路442號(集集車站旁)
電 話: 049-2761388

 

分隔線11

0522南投集集一日遊60 

 這次的行程導覽都要多虧胡老爹哦!他豐富的知識讓我對每個景點都更加了解哦!

這是不巧下雨,不然也會騎自行車來逛這些景點哦!

有機會可以到胡老爹的自行車行租車哦!^^

 

也感謝辛苦的司機大哥,我們在車上不小心就會一直睡著,大哥只能默默的開車帶我們到定點,辛苦囉!^^

 

 

延伸閱讀: 【南投.集集】一日遊這樣走!(上):和平田園->峰古早味傳統美食->武昌宮->碧雲冰城

 

分隔線06

 

六月是生日月(對啦!就是我生日),會再辦一些小活動哦!希望大家多關注粉絲團 囉!^^

 

 


 

 

純真的純粹狂想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

arrow
arrow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