弒魂詩 川又千秋(かわまた ちあき).jpg

 

弒魂詩

作者:川又千秋

譯者:林錦瑜

出版社:奇幻基地

出版日期:20100502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067  

 

 

當初看到《弒魂詩》是科幻小說時,我就默默的把他放到一邊,直到要交換了,才拿出來看,沒想到跟我想像中的科幻小說一樣,沒有讓人看到想直接忽視的科學理論,只有詩還有超現實主義,不知不覺就看完整本。

 

故事的一開頭很不科幻,很像犯罪小說的場景,警察盯上一名女子已久,為的就是不讓女子把外流,而外流的竟然不是什麼毒品,而是一首,一首法國的翻譯詩,卻讓政府聞之色變,列為危險必需銷毀的物品,在逮捕這名女子後,警察忍不住想知道政府不惜下令禁止大家看的長的如何,而這一眼,就會被詩所迷惑。

 

弒魂詩.gif

為什麼一首詩會讓人不斷的自殺,作者開始解釋了這首詩的由來,而讀者也會被吸引進去,想要知道這麼首詩的由來,還有他的魔力。

 

這部小說是作者從中篇改成長篇之作,而且寫成的時間在1984年,但我在現在2011年看,依然不覺得的過時,那字裡行間的魅力讓他在日本二○○九年《別冊本的雜誌》的〈SF本的雜誌〉專題所作的「SF All Time Best——不分年代、地域所選出來的科幻傑作一百本——中,《弒魂詩》依舊得到了第七十六名的肯定。不過我還是覺得延伸的不夠多頁呀!還有好多沒說完的話。

 

寫了這首弒魂詩-《時間的黃金》的人叫胡梅(who may),非常有惡趣的名字,而就像他的名字一樣讓人搞不清楚他是否是真實存在的人,在寫完這首詩後他就死了,人未留名,而在勾魂使者一樣的詩《時間的黃金》卻悄悄的蘊釀發酵,看過詩的人都死亡,而成為漸漸的讓政府史無前例的禁了一首詩,就怕自殺潮不斷。

 

因為可以用文字製造空間,而胡梅就是利用這樣未被定義的文字實驗中製造出空間來,鍊金師想鍊成黃金,因為那是最寶貴的東西,而其實最寶貴的,是時間,鍊金師想追求的是時間,永恒的珍寶,卻被胡梅製造出來,但也無法留名,因為他雖然發現了這樣的製造法,卻也只是發現,無法駕御,也被吞噬其中,被留在時間裡,所以他一直尋求可以破解的人,那個人就是那偷看一眼的日本警察。

 

我喜歡前面的舖陳,從一開始的事件引發我們對這首詩的好奇,再來介紹怎麼寫出這樣一首有魔力的詩,到後來怎麼讓他引發自殺潮,但我對結尾不滿意,好像我看今年101的煙火一樣,期待的結尾至少能收的漂亮,可惜還是結束的鳥鳥的,但整體來說,我覺得很好看,很不像是科幻小說,而那種文字構成的魔力絕對讓人著迷,喜歡閱讀的人,應該至少會希望自己也能寫成一首那樣的詩,或著那樣的文章,讓人著魔到最高境界,陷入其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