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晚餐.jpg  

命運晚餐

作者:荷曼.柯赫

原文作者:Herman Koch

譯者:葉淑吟

出版社:皇冠

出版日期:20110725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8247

 

一本書的時間可以拉的很長,也可以只濃縮成一天,而這本《命運晚餐》卻只發生在一頓晚餐的時間,有些小說寫起來步調緊湊、快速,但《命運晚餐》的一頓飯卻讓我覺得吃了有一整個人生那麼長,到底為什麼吃這頓晚餐要讓你覺得花了那麼長的時間?作者透過保羅的嘴,娓娓道來。

 

我嚼完這頓晚餐,覺得極度有諷刺意味。保羅一開始是誰,我們不知道,但隨著他的自白,原來保羅是賽吉.羅曼的弟弟,賽吉.羅曼是誰?是荷蘭呼聲最高的首相後候選人,本以為保羅不想吃這頓晚餐是因為他嫉妒哥哥,因為這頓晚餐選在一間要「三個月前訂位,但只要提『賽吉.羅曼』就可以當天訂位」的餐廳,但在他的言談間,似乎覺得他哥哥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樣,是位迷人的「準」首相,感覺他哥哥似乎比他這個一般人還不如,然而再接著看下去,隨著保羅的思緒回想過往,這頓晚餐似乎還有更讓人食不下厭的因素在….

 

開胃菜
  保羅和太太克萊兒還來不及反應,開胃菜就已經端上桌。而這頓晚餐的另外兩位成員──哥哥賽吉與芭貝特夫婦尚未抵達。保羅內心隱隱感到焦躁,不只是厭煩賽吉那政治明星一貫的遲到排場,更為自己稍早在兒子米榭爾手機裡偷看到的畫面震撼不已……

前菜
  保羅與哥哥共進晚餐,絕不是什麼家庭和樂的畫面。他們相聚是為了兒子們在Youtube上「主演」的一段影片:兩名青少年朝女街友丟汽油桶和打火機。惡作劇演變成謀殺案,警察遲早會找上門──現在,該怎麼辦?以這個話題做為晚餐前菜,真是夠嗆的!

主菜
  賽吉居然打算公布真相,把兒子送進監牢,好讓他的政治生涯更上一層樓!芭貝特只會哭;克萊兒一心想保護兒子;保羅則開始懷疑,莫非兒子也擁有自己的「憤怒基因」,才讓事情演變成這樣?主菜已經端上桌,卻只有賽吉有胃口享用。

甜點
  場面快要失控,眾人各懷心機。保羅的內心正逐漸崩壞,渴望徹底轟炸這世界的一切虛偽!但他尚未放出心中那頭飢腸轆轆的野獸,這頓晚餐竟用一道他最意想不到的「甜點」,劃下了驚嘆號……

 

話說這頓我吃了好久,實在是覺得保羅的思考好跳躍,隨著他的視角,一下子在意餐廳的任何細節,那領班的小指,那些華而不實的餐點,但下一秒某一個場又瞬間讓他沉浸在過去,只一頓飯的時間,時空不斷交錯,其實作者斷的很明確,但我卻看的很糊塗,著實是在下的慧根未開呀,難怪我這頓飯吃好久。

 

總之,看完會讓我覺得這頓晚餐吃完後,似乎也讓我預見到一個連續殺人犯的養成過程?

 

希特勒聽說是個讓人覺得很優秀的好孩子,卻讓人意想不到他成了讓人聞之色變的嗜血頭子,湯姆瑞斗在霍格華滋學院成績也優異的讓人驚豔,彬彬有禮的氣質更讓人難以想像他會變成「不能說出名字的佛地魔」,我覺得在本書裡,保羅的兒子米榭爾也是如此,他太聰明了,而且保羅的精神疾病也似乎遺傳給他兒子,在保羅一次一次的回想中,我們發現他縱容他的兒子,甚至有時認同他兒子危險的想法是正確的,種種跡象都讓人覺得,這次新聞報導的『青少年燒死女街友』事件,在我們想來,不管如何,奪去一條人命就是不對的行為,但以「愛」為名的父母行為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,所以這個事件對他們來說,孩子的行為不可恥,重點是「現在沒人知道」,所以要「如何掩蓋」事實,當然因此有了這頓晚餐,而後續發展卻是從保羅的回憶中,窺見一二。

 

克萊兒是保羅的妻子,當她說她愛這個易怒的保羅時,甚至認為這樣才是他時,我就開始覺得不妙了,保羅,保羅的妻子,保羅的兒子在書中一一浮現出他們的性格後,這頓晚餐的結果及後續,我想只有看完此書才了解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純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